100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女正001-林芳如(頒獎照)(北保.台中)s

100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(女)狀元 林芳如

★考取類科:100 四等監所管理員(狀元),100一般警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★準備多久的時間:一年半

★如何準備這項考試

接觸監所管理員已有2年,去年一邊工作一邊念書,後來落榜後決定到台北當個全職考生,個人決定選擇保成是因為它有完善監所課程且老師上課方式有趣

99.11月~99.1月

這個期間是補習的開端,我會依照老師的教學進度去念書,記得剛開始的時候就會主動寫題目給老師看,上完課有問題也會問,大概抱持一種要值回票價的心態吧~不會刻意要非常認真,因為容易產生對念書的厭惡感,如果有補習的人千萬不可以翹課,一定每堂都要去上。

100.2月~100.5月

這段期間是補習最密集的時候,平常除了補習以外,就是要整理出自己的筆記,而我的念書時間大約從早上九點半開始,分成早中晚三段,結束時間大概九點左右。作筆記的方法可以買喜歡的筆記本(逛文具店是我的休閒娛樂),搭配一本書就好,把選定的書做成精華版筆記,等到完成後再多看其他書、期刊、講義等來補充筆記的深度。

100.6.~100.7月

這段期間是考國考最重要的階段,就算過去不是很認真,也要咬著牙撐過去,這段期間我選擇一天念三科,而沒讀到的一科放到隔天早上,個人會把無聊的科目放早上(例如XX學之類的),而考古題的熟練度也是最後兩個月最需要加強的部分,我會把考古題寫在國考紙上,然後做成像B4的筆記,之後就只念重要章節,再加上考古題當作複習。

★準備考試的技巧和過程

刑法

這科是我最喜歡的一科,我是參加保成C班,但我提前上B班的刑法(刑總快結束),我和同學借錄音檔回家聽,等開始上撲馬老師的課時,每一堂下課一定會寫題目讓他改,老師提出爭點我都會抄在法條旁,考試時就只背法條。

監獄行刑法

這科除了背功要很強以外,寫考卷技巧很重要,我其實一直背不太起來,但和同學組了讀書會後,藉由大家一起互考法條,第一次聚會就挑戰1到30條,花了不少時間,但一背起來後,後面都輕鬆很多。至於寫考卷技巧除了前言結語外,內容一定要有條理,基本格式及答題重點一定要放大寫在標題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。

監獄學

這科其實不是很好念,但彭晟老師會給很多書本外的資訊增加趣味,且教我們不要從第一章念起,而是抓出重要的章節反覆閱讀。這次國考分數普遍不高,四題之中有兩題是突襲題,而另外兩題是安全題,所以我後兩題寫的很完整,這就是答題要把握攻和守的訣竅。

犯罪學

犯罪學是一科不能速成的科目,我把許春金教授的犯罪學念2遍, 搭配林專文老師犯罪學歷屆試題念。

★補習班課程對您的幫助是

補習班正規課程讓自己可以跟著老師進度念書,透過和老師互動,對於監獄更了解。


★推薦老師

撲馬老師上課方式很特別,有別於其他補習班老師,老師會教同學簡單解題架構,無論碰到什麼題目都有一定思考邏輯及寫題技巧,且會幫同學改題目,對於刑法想衝高分的人很有用。

杜白老師教法很特別,並非照本宣科,而是用一種很生動方式介紹理論的源由及人物背景,讓我對於犯罪學理論更了解。

彭晟老師上課方式會教同學寫樹枝狀筆記,且因老師有警大背景所以會提供許多課外資訊供同學參考。

王俐虹老師會自己製作監獄行刑法架構表,我會用老師架構表當筆記重點,再加上考古題演練,幾乎每題考古題都做過,上考場就只背法條。

讀書會仁宏老師

仁宏老師是有監所實務經驗及監所考試達人之稱,我能上榜老師幫助很大,一開始老師讓我們組成小組,每堂課會給我們題目,各組完成後會集結成冊,然後針對我們的答案討論,老師在教學上真的很認真,會把自己寫的考古題答案給我們參考。

★給學弟妹的建議

曾經聽過賽德克巴萊的魏導說:「內心要存有憤怒,不然很容易對事情妥協」,我是一個不服輸的人,一旦被刺激就會想證明自己很厲害給別人看。其實準備期間發生一件趣事,就是我在考選部看到榜首經驗座談會,就興致勃勃去參加,但當我到了那邊,他們卻表示只邀請榜首參加,所以我被拒絕了,大概有點憤怒!所以考了一個榜首,因此當別人不看好你時,就要更努力更積極,千萬不要被壓力打倒。國考是條不歸路,看到別人考上就會很想考,但一旦開始準備又容易放棄,其實心理建設很重要,如果決定要考,就要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撐到最後,一切辛苦都是有回報的。


『請記住!司法特考會唸不等於會寫,上榜關鍵在於有效利用時間,已達到讀寫之平衡,保成上榜規劃6~3月主要以學習法科架構及觀念為主,4~8月主要以解題、寫作練習、精熟複習為主!』

【台北保成】 專精專辦:書記官、法警、執行員、執達員、監所員、錄事、庭務員
雙效學習:現場面授教學、視訊補強
諮詢地點: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8號1F(保成補習班)
諮詢專線:02-2331-7517

司法特考線上洽詢  司法特考線上洽詢

司法特考補習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保成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